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蘿莉森林

 
 
 
 
 

日志

 
 

再见,网吧时代?  

2012-12-22 21:39:07|  分类: 闲事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见,网吧时代?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先生,你卡消费已满一万元,现在充五百送五百,你要充五百吗?”。来广州九年,我第三次在网吧听到这句话。

 

 
从2003年大学毕业来到妖都后,这么多年以来,我一直保持着“白天在单位上网,下班在网吧上网”的习惯,转眼间便是九年。弹指一挥间,当网吧的收银员妹纸面含微笑向我询问时,我仿佛突然从梦中醒来一般:时间裹挟着金钱,已如流水般一去不复回了呢。
 
2003 年7月,我和身边许多人一样,走完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历程。屌丝的人生一般是毕业即失业,当时的我也不例外。我在家里混了两个月,这两个月中,我打了自己的 最后一款GAL《秋之回忆2》。可惜,当时我并没有打完这个游戏,我只通了白河萤的完美结局,即便如此,我还是被这个完美结局深深感动了。攻略中主角对白 河妹纸的冷淡让我咬牙切齿,而萤酱黯然伤神的话语更是摧人心肺,让我哭了个稀里哗啦,幸好主角回心转意达成了Good Ending,要不然这郁闷不知要 持续多久了,当然,最后一刻的Happy End也是让人感动得落泪,屌丝的心果然是脆弱的啊。在达成了萤的结局后,我还未来得及进行其他妹纸的路线,便 挎上行李包,和一个大学同学 ── 也就是我在早先文章中说的那个基友,开始了南下广州找工作的经历,当时是2003年9月。
 
来 到妖都后,我住在一位远亲(我外公的堂兄)家中,基友则在他广州的表妹家中住。在大都市找工作的经历谈不上顺利,我们跑过好几场招聘会,从广州火车东站到 广州图书馆再到南方人才市场,日子如上了发条般转动,而寄居他人家中的拘谨也不好受,虽然亲戚对我很好,但那份隔阂,你懂的。我往往是早晨出门,入夜而 归。夜晚八时,当自己独自走在回去的路上,望着身边喧嚣的车流和眼前一片无尽的华灯,心中常常涌上一股巨大的孤独感,不禁想,自己到底属不属于这儿。艰辛 不多言。最终,我和基友都在广州找到了工作(不过基友没干多久便回了老家),那是11月份的事。在找到工作后没多久,我便搬出亲戚家,自己到外面租房住 了。于是,咱的网吧历程也就这么开始了。
 
我是一个比较滞后的人,当年大学朋友玩CS的时候,我还在玩三角洲特种部队;而当别人已不怎么 玩CS的时候,我却才开始玩。2003年12月,也就是找到工作、自己租到房子住的那时起,我便经常去网吧上浩方平台打CS。我并没有参加什么战队,我最 喜欢的地图是“ice”和“awp_map_32”系列,在这两幅短兵相接地图上的磨练很快让我的技术在业余选手中脱颖而出,听声辩位、甩枪、盲狙、AK 点射乃至扫射也愈发熟练,以至于后期被认为作弊而踢出服务器的事成了家常便饭。记得那时玩awp地图,很多人都习惯按shift进行小跳观察、走路,这样 很难被打中,我非常讨厌这种行为,在经过反复的磨练后,我让自己的甩枪技术上了一个档次,以致于经常干掉小跳走路的人(甚至有人在石墩后用小跳观察也被我 干掉),那段时间也是咱被狂踢的时候,哈哈 ── 我一直是这样认为,一个真正的高手是不需要玩这种小把戏的,真正的高手只要把甩枪这种基础技术磨练到纯 熟,加上良好的心理和判断,那就足矣。我就那么狂热地玩着CS,没日没夜,直到2006年我换了工作、搬到新住处后,我还常常在周末坐公交经过26个站、 跨越整个广州市区回到以前那家网吧去打一通宵的 CS,理由是那儿的鼠标我打着顺手,微软的极动鲨。我第一次上网费超万元也是那时候,记不太清是2005 年元旦还是圣诞,当时网吧搞赠送,消费过万元的送了100元。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上网费是每小时3.5元(早先是4元),这意味着我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有 119天是在网吧渡过的了 ── 这倒也不奇怪,我常常是下午五点半下班后,六点钟便到了网吧,然后一直捣鼓到半夜一、二点才回去,在网吧待上了七八个小 时,甚至多过白天的工作时间 ── 这点现在回想起来常常让我惊叹,不过我想很多网虫都是和我一样吧,晚上待在网络上的时间甚至多过了白天上班、上学的时 间。

正如上面说的,2006年开始,我换了一份工作。慢慢地,我也不再打CS了,我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论坛灌水上。我在2003年的时候 来到了漫游论坛,先是在音乐区混,然后又去了图区,我成了一名收图党 ── 嘛,其实我早在1999年刚上网时就已经是一名收图党了。在漫游论坛上灌了多 年,认识了许多朋友,经历了许多事,自己也从一名图区的普通同学“吵闹着”要到了版主的权限,升级成了Photoshp分区版主,进而再到图区总版主。呵 呵,往事如云烟,这么多年来,看着一批批老人离开论坛,看着互联网的种种变化,不由感叹,网络真是“十年一世纪”啊!于是,再往后,跟过我博客的同学也知 道了,我从一名“下载党”变成了“实物党”,2009年我开设了蘿莉森林这个空间,开始了一段新的历程。

 
 

于是,魔法师短暂的回忆录就先到这儿,回到主题。从2003年底到2012年5月,我在广州网吧的消费超过了三万元,当我觉察到这一点时,心中不禁有些触 动。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未买电脑的原因,是考虑到自己的工作并不算稳定,也许哪天要搬家,电脑是个累赘。然而,到了今天,或许我该改变一下自己的看法?在 今年年初,我结束了几年来和别人合租的历史,自己租了一套两房一厅,老妈也因此可从老家过来住宿游玩,加上老妈也喜欢上抠抠,也许,现在该是时候买台电 脑,结束自己九年来的网吧历史了吧。

那就干吧。买电脑就要写配置啊,这下我又犯难了。在文章开始时,我提到2003年毕业后我在家中玩 《秋之回忆2》的事,话说,当时那台电脑可是咱自己配的。为了配当时那台电脑,我足足看了两年的电脑杂志,掌握了各种基础的硬件知识后,最终在2001年 自己亲自配了台,骄傲。可是,随着大学毕业,我来到了妖都,打游戏、上论坛灌水,最后变成动漫实物党,这九年来我再也没关注过硬件 ── 确切地说,我的 硬件知识是停留在了2005年,当时还没有双核CPU这个东西。那么,现在要我配台电脑,可真是头痛了。找朋友嘛,且不说人情的事,我也没懂得配电脑的死 党级朋友,一般般“仅认识的朋友”自然有,但实体店价格能否实惠就是个未知数了。头痛了一阵,突然想到,这不是网络时代吗,那上淘宝看看啊,说不定淘宝上 有帮忙配电脑的人,而且淘宝的东西肯定比实体店实惠。于是,上网登陆淘宝,要搜啥关键词呢?试一个“DIY 整机”吧,哇、还真的有!而且,我并不是第一 个有这种想法的人,淘宝上的DIY整机服务看来已经开展多时了,有几家店销量都逾千了。既然咱都在网上买过单反和镜头,那买台电脑应该也没啥担心的了,呵 呵,问题解决!o(∩_∩)o

接下来说说经过:咱的预算是7000元 ── 别误会,这可不是一台主机的钱,这是包括了所有东西,从电脑主机 到显示器到电脑桌椅等配件的价格,还要包括一年的上网费,当然还有淘宝的运费等等。咱的计划是这样:主机3000元、显示器2000元、上网费及电脑桌、 椅等零零杂杂的2000元。所有的费用必须严格控制,绝不超出。因为显示器已看定Dell的u2412m,淘宝售价含运费1900多,那接下来就是主机 了。看了下淘宝上销量、评价排前的几家DIY整机商,最终选定了销量最大的那家,当时我买时是五月份,淘宝上商家提供的都是i5 2400的配置,于是我 就入了这个。先来看看:

再见,网吧时代?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再见,网吧时代?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咱 买电脑的主要用途是处理图片,可能偶尔会玩点游戏(不过几乎不太可能)。看了这家的配置,看不懂,但之前咱在网吧用的就是四核,处理图片速度还行,看这个 i5 2400也是四核,查了下比网吧那个四核要先进些,而且其他买家评价也还不错,那就入吧;显示是A卡的6850,本来我是想买N卡的,但卖家的N卡 配置似乎更差(虽然咱七年来没关注过硬件,但看来这七年间A卡和N卡的情况和当年一样,A卡一直用更低的价格来换取更高的性能),当时查了下百度知道,好 像 6850也不算太差,主流游戏可玩,其他买家也说“运行xxx游戏不错”,那就入吧,对于只玩老游戏甚至不玩游戏的我来说也不重要了;做图倒是需要内 存,但因为我要用某些XP下的软件,所以4G也就是上限了(实际识别3.46G),要不就配8G了。至于机箱、电源,是一个叫作“先马”的牌子,想来也不 是什么名牌,不过看其他买家没说啥负面消息,那应该太烂也不至于吧。总之,主机就这么决定下来了。

至于显示器Dell u2412m,此前有朋友推荐,加上TFT评测给 的评价也不错,于是就入了。当然,显示器和主机不是同一个商家处买的,不过可以放心,无论是显示器还是主机,商家的包装都非常得扎实,韵达、圆通运过来后 都妥妥的,而且从逾千个买家评价来看,也没人说到运输损坏的事,可见,淘宝上的DIY整机服务在运输方面已经非常成熟了。Dell u2412m有着 1920x1200的标准分辨率,做图区域非常宽广,用Azureさん的外摄图片作桌面非常适合,超NICE!从此,咱再也不用忍受网吧那破烂不堪、油污 处处的屏幕了。〒▽〒

于是,淘宝上的“DIY整机”服务给了咱这种电脑小白一个偷懒的选择,不用麻烦人也可以装机啦!当然,你可能会说, 淘宝上的配置有些部件比如电源什么的差了 ── 或许的确是这样,但是,对于一个有着明确预算的人来说,要想不超过预算,那就不可能什么部件都配最好的 了,我想淘宝上的这些DIY配置,比如我这套 3000元左右的,已经代表了淘宝上3000元所能买到的“最好”的东西,你想替换其中一个为更好的,那恐 怕也挺难;至于你说把部件分开来买、买回来自己装,那你还得考虑到每家店都要算运费,恐怕最终不会比在一家店装机便宜,何况,对于我这种不懂装机的小白来 说也挺麻烦的。你可能还会对淘宝上的DIY机的稳定性感到疑虑,不过就我5月份购入、四个多月的使用经历来看,稳定性应该是没问题的,至少我这台还没碰到 啥问题。

这就是咱的主机和显示器,加起来5000元搞定。那还有2000元的网费预算,这里就简短吐槽一下了。咱在广州,自然是想用电信 了,但没想到广州电信竟然那么贵,当时问4M宽带一年竟然要1800多,我去!我以为1200多就行了,剩下的钱还要买鼠标、键盘、电脑桌椅呢。后来经过 多番咨询、网上了解,得知广州电信的收费就是那么坑爹,于是咱不得不放弃,超预算了,最终咱选择了长宽。那长宽的速度怎么样呢?我入的是长宽5M,860 元包14个月,根据我四个月的经历来看,下载新番、热门片是没问题的,源多,速度可以妥妥地稳定在600~730KB间,但不是新番、热门片那速度就不行 了,比如我用迅雷离线下《哈利波特·死亡圣器》的上下部,离线那个速度慢啊,才100多K。在开网页方面,用火狐浏览器时,长宽开日本的一些动漫站点比如 虎穴、蜜瓜速度都还不错,不算慢,不过开国内百度相册的图片,慢,真心比电信慢了几截,不知道怎么回事。至于其他站点,如果有想了解的广州网友,可以再单 独问我。

最后,来看看咱这次配电脑到底花了多少钱,7000元的预算,下列价格全部包含淘宝运费:主机3368、显示器1922、上网费860、键鼠55、耳机及配件504、电脑桌椅170、电源插板36.7,总计6915.7元── 哈哈,我是不是要跟京乃圆一样,说声“马鹿”呢?板载!总之,和我一样有着配机烦恼、又不那么挑剔的同学,不妨试一下淘宝上的这种DIY机服务吧,省心~

 
 
 

接下来,下面还有几个题外话。

一 是百度相册最近升级了。可以上传单张50M的图片,上传后分“显示”和“下载”两个选项,下载自然是能下载回原图,但显示的话就只能显示长边为 1600 像素的图片 ── 就是说,不管你上传的图片有多大体积、多大尺寸,只要长边超过了1600,要想显示在空间和贴吧的话,图片就得自动被度娘缩 成1600。这真是NC的设计啊!这样一来,以后谁都别贴大图了,最大也只能到1600了。真不知道度娘怎么想的,给了50M那么大的体积,却只给 1600像素的长边,这是在开玩笑吗?

二是绿茶社在长久的《恋色空模样》之后,终于要在10月推出一个新游戏《祝福の鐘の音は、桜色の風と共に》。这回可不是るちえ的人设,这回绿茶社启用了新的绘师あなぽんpixiv),可以看到,这位先生画的妹纸也是超软啊~~ ?_? 不知道绿茶社是否会像之前《恋色空模样》那样,给每个妹纸出一个抱枕,希望如此,这回可是有着黑丝和条纹袜的妹纸啊!あなぽん老兄,抱枕画好点,我们的幸福就靠你了!(拍肩

三是C姐主笔的“華枕第三弾”已完成。前两弹的抱枕妹纸我都没啥感觉,但这次的是一个金发蘿莉,我觉得有必要介绍一下,详细可见这里,妹纸面相如下图,非常可爱吧?请关注官方站的预定通知哦~

再见,网吧时代?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再见,网吧时代?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再见,网吧时代?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