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蘿莉森林

 
 
 
 
 

日志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2012-12-31 20:06:22|  分类: 闲事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12月31日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在九楼的小小房间,能看到什么风景?那个夏天,它悄悄告诉我,这儿有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转眼间,妖都已经进入了非常冷的季节。在没有供暖系统的南方城市,在没有空调取暖设备的小房间里,紧紧搂着抱枕妹纸,便成了咱夜晚逃离寒冷的唯一方法。还别说,这还真挺暖的。结束了十二月番,又将迎来新一季番,跟番党在这个时候总是特别忙,又得查查一月有哪些番,然后决定好下载列表。最近,重下了星海诚《星之声》、《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秒速五厘米》三部片子的高清,云彼好说,另外两部看一遍虐一遍啊,又是哭了个稀里哗啦,成为魔法师后泪点愈发低了么?“光要花费八年时间的距离,和所谓的永远没有什么区别”,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似乎对时间与距离的无力感也更加深刻,星之声和秒速五厘米中很多话语都深深刺中内心。这里就不多说啦,新年了,不说伤感的话。目前正在完善网易博客,给老文章加上标签,调整一下排版格式什么的,博客搬家真是伤不起啊,希望网易博客能固定下来,别再像百度空间那样朝令夕改了。今后情报通信栏目也将在网易博客更新,百度空间那边就不再放了。最近C83,不知道大家是否淘到了自己中意的宝贝呢?希望战日拍的同学都能拍到好价。咱今天刚即决到一本2200的剧毒少女本子,开始看着满屏900多的起始价,怕自己拍贵了,没想到晚上结束时,成交价从两千五到四千的都有,看来咱还是抢到了好时机,希望那卖家别反悔。最近自己还有个喜事就是,咱前段时间参加某选调考试,RP再次小爆,从三百多人中考入前五名。于是,不出意外的话,咱这次是真的要换单位了,希望老天保佑,别像之前那样又在体检上出岔子,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一月下旬应该就会到新单位报道吧。这么多年来每份工作都有自己的电脑,都可以上班摸鱼,不知道这次还行不行。嘛、总之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吧!


近况聊到这儿,回到主题上。自从搬入现在租的房子后,不像之前拍赫萝时可以爬屋顶,现在是一个九楼的套间,两房一厅,处在楼层中间,也上不了楼顶,只有一个前阳台和后阳台可以看到那有限的天空景色。这篇文章记叙的,就是今年夏季我在前阳台和后阳台上看到的风景。广州是一个会受到台风影响的城市,虽然每年夏季的台风很难直面袭击到广州,但其带来的气象影响却不可避免。在台风的季节里,广州的天空常常会出现一些比较漂亮的景色,特别是黄昏日落时。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在这九楼的小小房间里,我所遇见的那些故事吧!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あの夏の空の物语~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在故事开始前,先来看看我前阳台、后阳台日常时的样子吧。
这三张是后阳台,放眼望去是一片密密麻麻的房屋,远山处是林立的工厂,那是妖都纳税大户“广石化”。
这片住宅区已纳入城市改造规划,未来几年内将全部拆除,建成新的住宅区,那时想要看到天空也难了。
之前拍萌狼时就是在这片民宅中,嗯,是哪栋房子来着了?似乎还能看到,让我找找......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这两张是我的前阳台。
如果说后阳台面对的是住宅区,那前阳台面对的就是商业区,也就是说,咱住在了街边上。
左边那幅是从我卧室看出去的风景,右边那幅则是与我前阳台有一街之隔的一栋楼,楼上有个奇怪的“电塔”。
为了后面叙述方便,我把这五张图按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分别记作:图一、图二、图三、图四、图五。
于是,下面就开始我的故事吧......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 梦幻都市 》
这些照片都是使用尼康D90及套头18-105拍摄。这张拍摄于今年6月29日,我们单位在那几天连续收到了多份第6号热带风暴“杜苏芮”来临的预警文件,拍摄这张照片时正值6月29日晚上22:46分,那是杜苏芮预计影响妖都的前一夜。本来满是云层的夜空,突然出现了“一方净土”(画面最上方),仿佛那一处的云都被台风吹跑了似的,竟然露出了好几颗星星。那一块天空是如此清澄,我诧异于这台风来临前的景色,连忙架起三脚架拍摄了这个场面。可惜由于镜头广度和后阳台屋檐的限制,我没法把画面再往上拉。这张照片我使用了5.6的光圈和5秒钟的曝光,相关参数可查看图中EXIF。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这就是那块清澄的夜空。我使用了5.6的光圈、200的ISO以及30秒的曝光,你可以看到夜空中有不少星星,因为风把云都吹跑了,那些星星也得以崭露头脸。不过,没多久后,大概23点多,云层又覆盖了这片夜空,天空又重归满是云层的样子。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7月1日,杜苏芮并没有到来,人们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或许台风已经从妖都身旁擦肩而过,无论如何,它给妖都带来了一次“很黄”的日落。 我用4000K的色温记录下了当时的场景,那样的数值可以让太阳的“黄”与天空的“蓝”更加泾渭分明。在后期中,我提亮了天空的蓝色,使这幅日落的场景反而有点像日出黎明一样。这幅照片的拍摄地点正是图一,你看出是哪块地方来了吗?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在其他日子里, 我也能见到各种各样的日落景色,虽然远远算不上壮丽,但对于这一成不变的大都市景色来说,这也算是平常日子里的一点小小惊喜吧。起码,在我的后阳台上,也有那么些故事呢!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当然,除了那鲜黄的落日, 在台风影响的日子里,还能看到一种让人赞叹的落日,那就是红日。百度了一下,红日多出现在日出或日落时,此时太阳光要穿越的大气层厚度最厚,其他颜色的光都被滤掉了,唯独红光穿了过来,于是,映入人们眼帘的太阳就成了红色的。然而,在我看来,红日吸引人的地方除了它本身的鲜红外,还在于它那鲜红和周围的“格格不入”上。那一轮红日的轮廓是如此的清晰,让太阳本身和它周围的景色完全区分了开来,好像太阳已不属于其中,而是人为添加进景色中的一块“红饼”一样。上面这幅红日图的拍摄地点同样是图一,可以看看图一的最左边,那个有屋顶太阳能热水器的房子,当时红日就那么挂在那儿,仿佛触手可及似的,太美了,一种形单影只的美。我用105的极限长焦拉近镜头,可惜没法再拉近了,要不红日一定会更大更美。日落的速度是非常快的,不需两分钟,这轮红日便沉到了屋后,消失在了地平线下。

这就是黄昏的物语。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时间回溯到台风影响的日子里。 这是2012年7月18日,第8号热带风暴“韦森特”来临前的日子。那段时间的夜晚,常常是乌云密布,一场狂风暴雨正在酝酿。这张照片同样拍摄于我的后阳台,当时是晚上19:30分,浓重的乌云让人不寒而栗。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没几分钟,便是闪电道道。这是我首次抓拍闪电,这两张的成功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 常规的拍闪电方法,通常是在夜晚使用广角加B门慢曝来拍摄,因为这种方法需要使用三脚架,我懒得架了,就直接用手拿着拍,这样肯定无法使用慢曝(画面会糊),于是只好“抓拍”了。在错过几次后,我终于用1/3的快门抓到了这道闪电。你可能会问,这需要很好的反应速度吗?嗯,我想或许是吧,也许是得益于当年玩CS的AWP地图的缘故,我觉得我的反应速度还不赖。当然,有时候闪电并不如你想象的那么短,它是有一个持续时间的,估计有0.5~1秒吧,这足够让人反应了,只要你全神贯注的话。被闪电照亮的云层显得如此可怖,仿佛里面有什么巨大的外星机器,正要降临地球一般。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前夜抓拍闪电让我尝到了甜头,第二天下午我继续尝试。这两张拍摄于7月19日晚上六点半到七点间,当时天色还比较亮,我不得不使用更快的快门进行拍摄,两张分别是1/60和1/50,这应该算是名副其实的“抓拍”了吧。第二张云地闪电着实让我兴奋了一阵,你可以在图三找到那个拍摄地点。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 一击充能 》
8月21日,我又迎来了第二次拍闪电的机会,这次终于抓拍到了自己比较满意的画面。这张照片拍摄于2012年第14号热带风暴“天秤”来临前夕,当时是晚上21:28分,这张照片中的电塔正是文章开头图五中的那个,这次我把拍摄地点从后阳台移到了前阳台。那天晚上,受天秤台风影响,云中雷声阵阵,时不时见闪电穿梭其中。我在后阳台观察了十几分钟,发现闪电大多是在云中穿行,很少落地,只是把云层照亮而已。于是我来到了前阳台,本来这边是很难看到闪电的,毕竟这边房子多,不像后阳台空旷。然而,此时我却发现,前阳台这边也有不少雷声。我注意到了与前阳台只有一街之隔的那座房子,以及那房子上电塔般形状的东东,我觉得那东西有可能会引雷。于是,我搬了张凳子在前阳台上,坐着,拿好自己的相机,正待调试,突然一道极粗的闪电打到了对面楼顶的房子上!我当时吓得全身都缩起来了!因为那道闪电是那么得粗、那么得亮,而且与自己只有一街之隔,虽然我确信那闪电肯定打不到自己阳台上(我前阳台有凸出去的屋檐),但我还是被那道巨大的光亮给吓得动弹不得。虽然没有拍到那可怖的一幕,但也因此,我确信前阳台这边还会有壮丽的闪电场景。

我决定孤注一掷。既然刚才那道闪电打到了房顶,下次说不定就能打到电塔上。于是,我使用了等效焦距60mm的长焦对准了电塔位置,对焦并构图。要知道,在闪电摄影中,恐怕没多少人会使用60mm这个焦距,因为闪电的位置是不定的,唯有使用广角才更有机会捕捉闪电,而要使用长焦给闪电拍特写,那无疑是等着天上掉馅饼。如果我有一台D800那样高像素的单反,或许我可以通过后期裁剪来打造闪电特写,但我的D90只有1200万像素,不够。我决定赌一把,就把镜头对着电塔那,60mm的焦距,构好图,“等着闪电打进我的画面来”。也许你会问我,你是怎么在晚上九点半对对面楼顶漆黑的电塔进行对焦的?的确,当时镜头中的画面确很黑,只能依稀看到电塔轮廓,在这种情况下,你是无法使用自动对焦的。不过这对我来说一点也不是障碍,我买D90到现在五千多次快门,使用自动对焦的次数不到十次,我一直在使用手动对焦拍手办、拍宅物,对于手动对焦,我相信自己已有足够的经验。要想在黑夜中对焦住电塔,那你需要使用手动对焦,拧动对焦环直到电塔的轮廓从模糊变成不那么模糊,和其他手动对焦拍摄一样,在轮廓不那么模糊后,你还要左右拧动对焦环,找一个“最不模糊”的点,以此完成对焦。在这张照片中,我使用的是4.5的光圈而非F16那样的风景小光圈,因此手动对焦的准确性十分重要。因为要保证画面纯净度,所以ISO200是必须的,接下来就根据光圈确定快门速度,从而达到一个适合的曝光组合。在经过两次试拍后,我确定好了相机参数,构好了图,手拿着相机,眼睛贴着目镜,守株待兔。

我就那么等啊。眼睛闭累了,就松开休息一下,就这么睁睁闭闭等了五分钟,手拿着相机也累了,闪电也没打进画面来。或许闪电不会打到电塔这来了,我这么想着,决定放弃了。于是,我的眼睛离开了目镜,手也准备要把相机放下来了,就在这时,一道壮阔的网状闪电粗现了!!也许是因为我双眼都睁着,所以反应速度也快了,几乎是与此同时我按下了快门键,虽然此时是盲拍且相机稍稍位移了。怀着激动的心情回放相片,我知道,这就是我要的效果。这是一个有趣的过程,在我这张照片中,你们可以看到我准备放手时相机位移造成的虚影,但巨大的闪电又有如一道强力的外闪,定格了电塔的实体。虽然在后期中很容易去掉那些虚影,但我决定保留这个有趣的现象。

在这幅照片之后,我意识到,更快的反应速度和持久的稳定性对于抓拍闪电的重要,如果我使用了三脚架,上面这张照片本就不会有虚影了。于是,为了避免下一个遗憾,我架起了三脚架,连上了快门线,这样我就可以用双眼观察夜空,以最快的反应速度拍下闪电。不过,很可惜,当我架起三脚架后,闪电却慢慢消失了,雷声也渐渐减小,只是拍下了下面这幅作品,一点闪电擦过画面而已。得益于三脚架的作用,画面中的物体倒是非常得清晰。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很少有人会用长焦拍闪电,
但我想,这也许就是长焦的馈赠吧!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 Under  The  Moon  of  Love 》
接下来是额外的两幅。这张照片的拍摄地点可在图四中找到,也就是我卧室窗户对着的那个地方。拍摄时间是7月2日的19:06分,当时天色还有一些亮,我使用了4170K的色温拍摄,结果整个天色变成了如画面中一般的海蓝。 当时天未黑,月亮却出来了,就悬在那儿,有一股莫名的韵味。正如你在图四中看到的,那块地方其实是很杂乱的,我上面这张照片是做了裁剪,并用图章去除了右边一些建筑物和底部一些云朵的影响,让画面变成“极简主义”。或许我应该把月亮的位置也调整下?图中的人物剪影是后期添加,然而,我本不想用这一对剪影,那女人的身材实在不是我的菜。我本想使用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儿,扒在栏杆边,或牵手,其中一个小孩指天望月的动作,这样我感觉会更棒,可惜找不到这样的剪影素材。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 遭遇 》
那是一场晴天午后的遭遇
天空异常湛蓝
不知从哪儿冒出的云朵大块聚集,白光耀眼
那一刻,我清楚地看到
巨大的飞船从云海中浮起,透明、逐渐消隐
几秒钟,恍然如梦,却真实无比

那是一场晴天午后的遭遇
我想一生再无第二次


这张照片拍摄于某天下午,拍摄地点是图三最右边那个水箱处。当时有
一大朵云飘浮在上空,于是我构思了这个画面。 感谢飞碟素材,或许这让我的画面有一些电影海报的赶脚?



以上,这些就是我在这个短短的夏季中所收获的。在那小小的一方阳台上,如果你用心看,或许也会发现不少的景色,也会发现属于你自己的故事,我一直相信着。那天通宵到凌晨五点半,出去倒茶时突然发现窗外星星点点,当我推开卧室的窗户后,竟惊奇地发现,夜空中闪烁着十几颗非常明亮的星星!我从没在市区看过如此明亮的星星!你所不知道的故事,正悄然展现在我的眼前。那一刻,世界是如此美妙…………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我只告诉
耐心等候的人儿听
凌晨五点半
推开卧室的窗门
闪烁的繁星
悄然展现最动人的夜空

这是我的秘密
现在也属于你



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 骨折钦料 - 蘿莉森林
  评论这张
 
阅读(52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